從數學繪本閱讀與教學談
《漢聲數學繪本》 鍾靜教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
鍾靜教授

為什麼需要給孩子看數學繪本?
學數學不是學會課本教的就行了嗎?

如果你的孩子也跟很多中、小學生一樣,對學數學視若畏途,那麼我的建議是:不妨多提供孩子能在真實脈絡下學習數學的機會。

讓孩子多閱讀、多寫作、多討論與數學相關的想法,而不是單單只從教科書、習作和參考書中學數學,孩子將有更多可能性去發現數學的可愛之處,而不致於像很多孩子似的從國小中年級起就失去了學數學的信心,甚至充滿恐懼。

像《漢聲數學叢書》這樣的數學繪本,提供的就是多讓孩子在真實脈絡下學數學的機會。繪本的好處還不僅止於此美國哈佛大學閱讀心理學家夏爾教授提出的「學以讀、讀以學」理論,讓所有關心孩子學習的老師和家長們認識到學習與閱讀是分不開的,或者可以說良好的閱讀能力是奠定一切學習的基礎。而圖文並茂的繪本,正是培養閱讀能力的好題材。

繪本裡的故事情境,貼近孩子理解事物和世界的認知,能讓孩子輕鬆的享受到閱讀的樂趣,同時也輕鬆的接收到繪本裡的知識。《漢聲數學叢書》便是這麼一套可以透過閱讀、透過孩子喜愛的繪本形式,讓孩子自然而然的親近數學,獲得數學知識的難得繪本叢書。

全套書

也許有人又會問:「那麼,可以讓孩子提前閱讀嗎?」

學校課堂還沒教,就讓孩子閱讀相關數學知識的繪本,我認為是無妨的孩子看不懂裡面的數學知識沒關係,只要讓 他們有印象就行,這樣日後他們學習到相關數學內容時就會很有感覺,不會因陌生而排斥。當然,可不要提前過早。

那麼,學過了繪本裡的數學內容再讀呢?這也沒有妨礙。學過了再讀,有助於孩子對相關主題的數學概念進行系統性的整理,加深其了解。我認為好的數學繪本,是能讓孩子及老師雙方都受益的。

一方面,它能讓孩子快樂的學習數學知識,將抽象的數學概念整合進熟悉的生活情境裡,另一方面也能讓老師靈活運用於數學課堂上,把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創造出積極的數學學習環境。而這些,《漢聲數學叢書》都做到了!

閱讀是培養孩子最佳的思考力與邏輯力! 甯瑋瑜(荳荳&多多媽媽)

「好好聽!好好讀!好好想!」這是40年前,我還在唸小學一年級時
拿到第一版《漢聲中國童話》一月的紅色書皮內頁,媽媽用毛筆寫下對我的期許

荳荳&多多媽媽

漢聲童書陪伴我度過童年時光,如今也陪伴我的下一代長大

兩個目前就讀國小的女兒從小閱讀大量繪本,包括中國童話、小百科、與各類繪本,幫助她們在語文上奠定基礎。

很開心漢聲再版了數學繪本,對應108課綱中提到生活素養等面向,透過不同年齡、不同單元的數學概念,幫助孩子思考建構數學邏輯。例如,從動手做摺紙中去認識環境中的正方形、長方形等幾何概念,讓孩子不但不會害怕數學,更能從日常生活中理解數學觀念、進而運用,奠下最好的邏輯思維。

奠定孩子學習數學概念最佳的啟蒙繪本! 王采元設計師(小艾媽媽&王采元工作室負責人)

如果你的孩子也跟很多中、小學生一樣,對學數學視若畏途,
那麼我的建議是:不妨多提供孩子能在真實脈絡下學習數學的機會

小艾媽媽&王采元工作室負責人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數學,也期待孩子能培養對數學興趣,並看見數學之美

在陪伴小艾學數學時,孩子並不討厭數學,只是孩子的數學邏輯還沒建立,互動時,例如她在學習個位數加法時,常要思考許久;身為家長的我常有無力感,不知道怎麼幫助這麼小的孩子「開竅」也會擔心孩子有挫折感!因此除了學校數學課外,還安排線上數學教家雙管齊下,期待孩子能親近數學,增加孩子對數學基礎的瞭解。

即便如此,某些對談時,還是發現孩子的「數感」並不穩固,剛好看到《漢聲精選世界兒童數學叢書》,化解了我無法理解孩子的困點,這套叢書從各角度生活化數學的觀念與邏輯,將許多混沌地帶釐清,可以幫助孩子「數感」更加清明。

非常推薦叢書中的媽媽手冊,可以很清楚理解孩子經常的卡點以及需要協助釐清的角度,讓觀念更加明晰,真的是很棒的一套數學繪本!有這四套數學繪本陪伴我們度過國小階段,我相當有信心可以完成陪伴共讀的親子時光。